2016年8月8日

【閒聊】 如何建立桌遊庫?

如何建立桌遊庫? The Best Way to Build Your Board Game Library



你染上了桌遊病毒了,對吧?你也許是玩了經典的入門遊戲像是《鐵道任務》、《卡坦島》,或是配件琳瑯滿目的《全球驚慄》、《星際大戰:帝國突襲》。無論如何,你現在開始總是隨時隨地期盼著一場桌遊揪團。

你開始進行研究,但好想要看到什麼就買什麼,這樣說不定還可以免運費,對吧?然而,如何建立桌遊庫有更好的方式,好讓你的遊戲可以常常開來玩,並享受它帶來的樂趣。

首先,你或許聽過有些桌遊玩家稱他們的遊戲為「收藏」,這沒有什麼問題,我們都瞭解。但「圖書館」會是一個較好的表達詞彙,代表你時常會從架上拿下來使用。因為桌遊比起躲藏在玻璃後面的珍貴收藏,更像是圖書館裡的書。注意了,你應該想要的是可以玩的遊戲,而不是只是個展示品吧!

除了單人遊戲以外,大部分遊戲都需要其他人來一起同樂,也就是你需要那種其他人也會喜歡的遊戲。若一款遊戲並不符合大多數人的胃口,他們也不大可能會喜歡這款遊戲。若這款遊戲不怎麼能夠玩,那充其量就只是一些漂亮圖片跟昂貴配件而已了。

如此一來,你遊戲庫未來的購買方式應該是取決於你團友目前的喜愛。他們喜歡工人放置類型的《深水城領主》?喜歡專研《農家樂》?還是著迷龍與地下城的主題?那就可以試試像是這款冒險遊戲《魔龍怒焰》。

你也不要每次買太多款遊戲,就連桌遊老手也不會總是每週都想玩新遊戲。有些人喜歡嘗試新品,有些人想要更深入熟悉玩過的遊戲、嘗試新策略。所以若你是每週揪團,可以試試新遊戲舊遊戲交替上場。

隨著你玩桌遊,你會發現什麼適合你的團,什麼不適合。例如鐵路重策遊戲(那些18XX開頭的)就不適合我(原作者)的團,所以我一盒都不收。但如果我想要鐵路主題的話,我會挑輕度的版本,像是我的團還滿喜歡玩《芝加哥特快車》的,所以它就可以在我桌遊架上待命。

但很重要的一點:你必須要忍住誘惑,不要滑鼠點一點就買了一堆遊戲。不僅可能會造成玩家的負擔,可能還會有很多規則勘誤的過程。教錯規則常會造成不良遊戲體驗,有可能從此以後會拒開這款遊戲,你就只有那麼一次玩錯的遊戲經驗了。

當你桌遊玩久了,你愈會發現其實真正創新、獨特的遊戲並不是那麼常有。很多遊戲跟之前某款很類似,但某些地方改了一下。這不是批評,有時候它們讓好點子更棒,或是精簡一些繁雜的概念。但我要說的是:「必收」的遊戲真的是少之又少。所以如果哪天你不小心錯過了一款感覺不錯的遊戲,別煩惱太多,馬上就會有下一款感覺也不錯的遊戲了。

有一點也很重要:要添購你的桌遊庫時應該要適合你的團友。最糟的就是根本開不起來,或是只玩過一次。你希望的遊戲應該是能玩很多次,而且玩得開心吧?也就是你團友會想要一玩再玩的遊戲。當然,有時候你需要將你團友擴展一些,把他們拉開舒適圈一些些,看看他們喜不喜歡新遊戲。只要他們過去太多是好的經驗,通常他們都會來者不拒。如果一切順利,你就有好玩的一款新遊戲可以上架,並列到揪團清單上了。

你開始建立你的桌遊庫了嗎?留個言跟大家分享一下吧!


2016.08.03 jed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大大有芝加哥特快車的中文規則可以分享嗎?

    回覆刪除